小学语文教育

培养目标

       小学语文教育专业是河南省品牌院校建设项目之一,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人文素养,具有现代教育理念和创新意识,掌握必备的语文专业知识、教育教学理论和扎实的专业基本技能,能够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要和小学教育阶段语文课程教学和管理的专门型人才。

专业特色

       小学语文教育专业在师资建设、课程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和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专业建设成效显著。主要表现在:基础牢固、特色鲜明、立足实践三个方面。基础牢固体现在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效果鲜明,科研成果突出;特色鲜明体现在依据语文教育工作任务、业务流程以及对岗位能力分析的结果,初步形成了“校校合作、学教结合、精细培养”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职业引领、能力主线、素能并重、动态更新”的“基本素质”+“职业素养”+“职业核心能力课程”模块化课程体系;立足实践体现在根据学生的专业技能需求与语文专业教学的特点,建立起以“一做二说三字四技”十项技能训练为主体的实践教学体系,强化学生职业技能,实践效果良好。

       本专业最显著的特色是构建了以“一做二说三字四技”十项技能训练为主体的实践教学体系。

专业亮点

       小学语文教育专业教师专业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2009年,小学语文教育专业被确定为学院教学改革试点专业;2012年,小学语文教育专业被列为河南省品牌院校建设项目之一;2013年,中文教研室被评为学院优秀教学团队建设项目;2014年,小学语文教育专业被评为学院特色专业建设项目。《现代汉语》、《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分别被评为学院精品课程和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近40年来,小学语文教育专业已为鹤壁市中小学培养了数以千计的语文教师和教育教学管理人员。目前本专业的许多毕业生已经成为鹤壁市中小学语文教学的中坚力量,并在教学管理岗位担任了重要角色,还有部分毕业生在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后,已经成为了鹤壁市,乃至全省和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语文教学专家。2007年以来学生连续多年参加河南省举办的师范毕业生教学技能比赛,并多次取得优秀成绩!

主干课程

       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外国文学、语文教学与课程论、教育学、心理学、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教师技能训练等。

就业前景

       小学语文教育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小学,从事小学语文教育教学及学生管理工作,同时适应在行政、企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管理、编辑、文秘、宣传、现代化办公及其他语言文字工作,有广阔的就业前景。

技能比赛粉笔字赛选选拔赛在行知广场举行
技能比赛粉笔字赛项选拔赛在行知广场举行

人文教育学院第二届行知杯技能大赛说课比赛获奖学生
人文教育学院第二届行知杯技能大赛说课比赛获奖学生合影

学生顶岗实习照片
学生顶岗实习照片

小学语文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