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设置>>学前教育
学前教育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学前教育专业理论知识,拥有弹、唱、跳、画、说、教学等方面专业技能,能胜任幼儿园及其它学前教育机构工作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本专业社会服务面向的区域是立足本市,面向全省,辐射全国。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的岗位是幼儿园及其它托幼机构的教育教学、组织管理工作,也可以向各种早期教育机构、幼儿园教育培训机构等领域发展。

二、主干课程

       学前儿童卫生与保育、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幼儿教育心理学、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实践、幼儿游戏与指导、钢琴与幼儿歌曲伴奏、美术与幼儿美术创作、舞蹈与幼儿舞蹈创编等。

三、专业特色

       坚持理念先行。以“全实践”课程观为引领,坚持职业教育的基础性、过程性、和开放性,全方位加强学前教育专业建设。

       注重能力培养。立足学前教育职业岗位核心能力的培养,深化教学改革,优化课程体系,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教学管理水平,以《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为依据,划分学习领域,强化“理论实践一体化”模块化教学模式、学生的探究型和自主研究型学习模式,开展灵活多样的实践教学,构建全程实践的课程教学体系,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

       突出特色发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强校企合作, 探索并实施“校企共育”的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施“陶行知品牌实验班”办班机制;注重学生实践应用技能、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为社会输送“留得住,用得好”的学前教育专业技术技能人才。

四、专业亮点

       学前教育专业是河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河南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骨干专业。

       专业群拥有一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双师”型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3人,兼职教师5人,特聘行业专家5人;专任教师中副教授以上教师7人、讲师13人,硕士学位教师17人

       学前教育专业校内实训条件与校外实习基地建设有了长足发展,形成了良好的实践教学基础。已建成16个多功能校内实训室、28间琴房和2个数码钢琴室。多功能实训室包括音乐教室、表演厅、微格教室、书法教室、画室、手工实训室、舞蹈教室、学前综合实训室、奥尔夫音乐教室、游戏实训室和蒙台梭利实训室等,能基本满足校内实践教学要求。同时,积极建设融见习、顶岗实习与就业一体化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与北京市金盏幼儿教育集团、鹤壁市实验幼儿园、鹤壁市福田幼儿园、鹤壁市双语幼儿园、鹤翔小学、淇滨小学等等合作建成紧密性校外实习实训基地30多家,服务学前教育专业教学观摩、现场教学、独立实训、顶岗实习。

       学生专业技能扎实,综合素质高。2012年以来,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在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师范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中多次荣获一等奖和二等奖,在2017年、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河南选拔赛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比赛中均获团体二等奖(第六名)。在学院举办的文化节、华光展示、合唱比赛、迎新晚会和鹤壁市春晚、文化艺术节等大型活动中表现突出。

五、就业前景

       学前教育是当前高校招生中的热门专业,就业前景十分广阔。

       2017年1月10日,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十三五”规划在学前教育领域的目标为,“在园幼儿数增长至4500万人,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完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政策,发展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2018年1月20日)中指出要“完善中小学教师准入和招聘制度,逐步将幼儿园教师学历提升至专科。” 2018年11月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到2020年,基本形成以本专科为主体的幼儿园教师培养体系,本专科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规模达到20万人以上,幼儿园教师社会地位、待遇保障进一步提高,职业吸引力明显增强;到2035年,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逐步提高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到2020年全国原则上达到50%,每个乡镇原则上至少办好一所公办中心园。

       2017年10月,河南省教育厅等五部门下达关于印发《河南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5000人以上小区必须配建幼儿园。

       所以,从近几年的党和政府对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可以看出,学前教育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学前教育将迎来快速的高质量的发展,学前教育专业目前和未来属于优质热门专业。无论是从扩建幼儿园所需教师的数量来看,还是从幼儿园教师学历要求来看,大专学历的幼儿教师社会需求很大,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大好。

学前专业毕业汇报古筝表演
学前专业毕业汇报古筝表演

学前专业毕业汇报说课展示
学前专业毕业汇报说课展示

学前教育学生教学技能训练
学前教育学生教学技能训练

学前专业校内技能大赛民族舞表演
学前专业校内技能大赛民族舞表演

学生手工作品
学生手工作品

学前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