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与服饰设计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熟悉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结构与工艺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实践技能;了解时尚潮流趋势,学会创意设计的基本方法;掌握现代服装设计、服装产品研发、生产经营管理、品牌策划、市场经营等专业技能;适应服装与服饰设计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坚持理论教学与设计实践并重,将服装艺术设计学科与其他学科的交叉,教学与社会、市场结合,培养从事服装设计与策划和服装研究方面的高级人才,逐渐形成适应社会需要、重创意、重市场、重实践的办学特色,同时在专业建设中坚持“创意融合技术、设计传承文化”的教学理念。学生经过系统的专业学习,能够掌握服装设计的基本理论、基本专业知识和基本专业技能,理解设计的概念和掌握设计方法。本专业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将国际时装的最新信息贯穿于课程中。通过学习,学生能很好地掌握服装企业、服装市场的基本运作知识,以及把握时尚潮流并进行流行预测的基本方法。

 本专业拥有一支教育观念新、专业素质强、热情而富活力的专兼职教师队伍,双师素质占80%,副高以上职称占33.3%,分别毕业于江南大学、武汉纺织科技学院、中原工学院、河南大学等,学缘结构合理。拥有专业的服装打板室、立体裁剪实训室、服装制作工艺实训室、计算机室、画室等校内实训基地和省内外十多家校外实训基地。

专业亮点

 我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坚持“校企合作、分段教学与顶岗实习相结合”的“2+1”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行“任务驱动、项目导向”教学模式。推行学生“双证书”制度(职业资格证、毕业证),在校考取职业资格证(服装设计定制工中、高级证);2018年艺术设计教研室被评为省级合格教研室。教研室老师注重专业理论与专业技能的研究与提高,在国家级、省级核心期刊发表专业作品、论文四十余篇(幅),主持、参与省科技厅、教育厅、中国教育学会、省社科联课题十多项。培养的学生专业能力与工作能力强,教师带领学生先后参与企业开发、设计、制作三十多次项目,并被企业采用。

 高度重视学生专业技能与职业能力的培养,以比赛促教学。在校学生于2013年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服装设计团体二等奖,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连续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服装设计和服装制版与工艺三等奖。连续于2012年、2013年、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获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服装设计大赛河南赛区一等奖;河南省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河南省十一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二、三等奖以及市级比赛一等奖等,大大提升了人才培养的质量,就业前景非常广阔。

主干课程

 服装设计基础、服装画技法、服装电脑设计、服装材料与应用、服装结构设计与样板、立体裁剪、服装CAD、服装成衣工艺、服装史、服饰配件设计、服装企划与营销等。

就业前景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担任大中型服装企业、服装品牌公司、服装设计公司、形象设计公司、时尚媒体与网站及与时装相关的公司和厂家,涉及男装、女装、童装、礼服、中老年装、特种服装等多个门类,从事包括设计师、设计师助理、设计教育工作者、形象设计师、时尚编辑、时装管理及销售等工作,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高(98%以上,近两年达100%)。

服装与服饰设计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获奖
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获奖

 指导教师李叶涵和选手在熟悉比赛场地
指导教师李叶涵和选手在熟悉比赛场地

 服装设计专业“传承”毕业展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传承”毕业展

 16级学生刘秋雨制作的作品
2016级学生刘秋雨制作的作品

学生实习期间制版成衣作品 
学生实习期间制版成衣作品

 学生实习期间制版成衣作品
学生实习期间制版成衣作品

服装与服饰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