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下载中心>>正文
2012级五年制学前教育专业顶岗实习任务书
2016-06-21 08:38  

 

 

专业班级

                        2012五年制学前教育专业

实习时间

2016 年7月 15 日    至    2017年6月 15 日

实习

目标

1.熟悉幼儿园的全面工作,加深对幼儿园的教育任务的理解。初步获得组织幼儿教育教学的经验,培养独立从事幼儿园保教工作的能力,为毕业后参加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2. 通过实习,将所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初步地综合地运用到幼儿园的保教实践,并在实践中检验、巩固、提高、丰富所学理论和技能,树立正确的幼儿教育观。

3. 培养学生热爱幼儿教育工作、热爱幼儿的思想感情,增强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

实习内容

(任务)

(一)了解幼儿园教师的全面工作

(二)学习全面独立带班

(三)编写带班教育工作计划、教案、教育记录

实习

任务

安排

一、实习内容与要求

(一)教育教学活动

1.集体教育活动:教学与游戏活动

能组织幼儿园各类教学活动,会观察、鼓励、支持、推动、组织幼儿的游戏,能较好地与幼儿沟通,引起幼儿的学习兴趣,基本完成预定的教学任务。

2.区域活动

认真记录实习班级的区域活动的设置(如:语言活动区、科学活动区、益智区、娃娃角、自然角)情况,重点了解活动区的材料投放、活动时间、活动常规及与幼儿身心发展的关系。观察原班老师对区域活动或小组活动指导,每人均能开展1次以上区域活动或小组活动,学会为不同的区域或小组制作、投放活动材料,学会进行分组、分层次指导。

3.个别教育活动

平时能主动观察幼儿,发现幼儿间的个别差异,会根据幼儿的心理或生理特点,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抓住教育契机,实施个别教育。每人写一篇个案教育笔记,记录自己如何针对幼儿的个别情况,进行教育的过程与效果。

4.特色教育活动

积极了解实习园的特色课程,主动了解特色课程的开设依据、学习特色课程的组织方法,思考特色课程的教育价值,记录一次特色课程。

(二)保育工作

贯彻保教结合的原则,会观察幼儿的身体善,能独立承担一天以上的保育工作,按照实习幼儿园作息制度照顾幼儿的生活,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保证幼儿的安全,高度重视幼儿的身心健康。

(三)环境布置

能根据幼儿兴趣、身心发展的需要、教育活动的进程和实习幼儿园的要求,与幼儿一道布置活动室环境,充分认识环境在幼儿教育中的作用,学会创设应答性环境,促使幼儿在与环境互动中学习。

(四)家长工作

了解与家长沟通的各种方式,能及时向家长汇报幼儿在园情况,每人在原班教师的指导下,进行一次家访活动,并能参与家长开放日、家长园地建议、家园联系本的填写等家长工作。

二、实习方式

(一)原则上以学院统一安排的集中顶岗实习为主,学生要求自行联系实习单位的,可向学院提出申请。

(二)实习单位指定专人指导学生,指导教师应为从事理科教学工作经验丰富的教师,负责学生的实习计划,实习工作,对学生的实习情况做出评价。

(三)校内指导教师负责了解学生实习情况,检查学生实习周记等,批改学生顶岗实习报告,并根据学生实习情况进行综合鉴定。

三、教育实习的要求

(一)教案要求(规范)

1.课题计划要素

课题(作者)

教学目标(知识、能力、情感)

教学设想(重点、难点、主要教学手段及课时安排)

2.课时计划要素

教学要点(即本课时主要完成的教学任务既教学目标和主要教学内容)

教学步骤(或教学过程)

新授课(起始课) 的教学步骤一般包括

(1)预习布置;(2)导入;(3)整体感知;(4)重点探讨(若干个教学环节)。

板书设计(主板书)

作业布置

教学后记

参考资料

(二)教学要求

1.要围绕教学主题组织教学结构,设计教学环节

主题教学的好处:教学目标明确;教学重点突出;教学结构完整;教学效果明显。

2.要有教学细节的设计(备课不能太粗线条)。(出彩的是教学细节)

3.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角色:组织者(教学内容 的确定,教学结构的设计,教学活动的安排;引导者;讲解者。

4.关注幼儿,学会与幼儿互动。

5.在教学中运用好专业知识

四、顶岗实习成果

1.实习作业相关材料

2.实习生鉴定表

3.顶岗实习总结(交打印稿)

4.毕业设计相关材料

五、实习成果上交时间

实习成果必须在学院规定的返校周之前送交校内指导老师。

 

实习单位

指导教师签字

 

校内指导

教师签字

 

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审核

                         

 

                           签字:           年     月     日

 

关闭窗口
人文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