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力量>>名师风采>>正文
张艳丽
2013-11-20 15:56  

张艳丽,1964年2月生,河南省卫辉市人。于1987年9月进入鹤壁师范学校,从事音乐教学工作。2003年晋级高级讲师,2007年转评副教授,现任鹤壁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艺术系音乐教研室主任、兼负责招生宣传工作、省音乐家协会会员、省舞蹈家协会会员、鹤壁舞蹈家协会秘书长、民盟鹤壁市委女工部部长,河南省第十四届妇女代表大会代表,鹤壁市第八届、第九届人大代表。

从教二十三年来,曾师从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及各大艺术团体的名人名家如:郭淑珍、金铁霖、邹文琴、马秋华、邓玉华、郑咏、阎维文、彭丽媛、孟勇、王志信、吴碧霞等进行专业学习,建立了自己独特的人脉关系网,并在音乐教学及专业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根据所教学科特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编写了讲义,参编教材《艺术教育学》已被河南师范大学艺术系采用,具有指导青年教师的能力和热情,多次承担青年教师的指导和培养工作,所指导的教师大多已成为业务上的骨干教师。在声乐教学领域培养了许多优秀的歌唱表演者,如:李晖、程琳、岳新、冯辉、姜芳芳、蒋立伟等。

教育教学获奖情况

1998年论文《咽音训练在中师声乐教学中的运用》获教学成果三等奖。

1999年获“王屋山”杯歌手大赛省文化厅二等奖,《浅谈音乐在中师素质教育中的作用》获省级二等奖, “万盛源”杯歌手大赛一等奖,“盐业杯”歌手大赛一等奖,“鹤壁之声”文艺汇演一等奖

2000年论文《中师声乐课素质教育途径浅议》获市三等奖,获“五四”青年歌会大赛一等奖

2001年“鹤城建设者之歌”一等奖,论文《浅谈班主任的管理能力及其修养》获市一等奖,《声乐教学法浅议》获省二等奖。

2002年论文《浅谈歌唱共鸣的调节与其运用》获国家一等奖,被评为院先进教育工作者。

2003年被评为市级音乐学科骨干教师

2004年论文《浅议歌唱中的气息的运用》被“中华当代教育”编辑部评为一等奖,鹤壁市“一诺杯”广场文化活动个人组织奖,获学院“优秀教师”称号。

2005年被评为学院优秀教师,并在市级声乐比赛中获优秀辅导教师奖。

2006年被评为学院鹤壁市“巾帼建功”标兵。

论文《浅议声乐教学中的面罩共鸣及途径》被评《方法杂志编辑部》评为国家优秀论文一等奖。

发表的论文及代表性著作

论文名称

1.《音乐艺术教学与民族情感教育》

2.《浅谈歌唱共鸣的调节及其应用》

3.《与学生谈科学用嗓》

4.《浅议声乐教学中的面罩共鸣及途径》

5.《论音乐艺术教学中舞蹈与音乐的关系》

6.《浅谈中师音乐教师的素质》

7.《外国学校音乐欣赏教学与我国音乐欣赏教学改革》

著作名称

1.《艺术教育学》

2.《音乐知识400问》

3.《音乐基础与名曲欣赏》

4.《民族声乐理论与艺术实践》

5.《美与艺术欣赏》

科研成果及获奖情况

1.《咽音训练在中师声乐教学中的运用》荣获1998年河南省教育委员会二等奖

2.《浅谈音乐在中师素质教育中的作用》在1999年河南省音乐理论研讨会中荣获二等奖

3.《浅谈班主任的管理能力及其培养》荣获2001年鹤壁市教委一等奖

4.《声乐教学法浅议》在2001年河南省音乐理论研讨会荣获论文二等奖

5.河南省“十一五”2006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河南传统音乐艺术资源开发传承与中小学音乐教育》荣获厅级第四名 等。

关闭窗口
名师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