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小学语文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小学语文教育

小学语文教育专业介绍

小学语文教育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

小学语文教育专业是河南省品牌院校建设项目之一。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具有良好道德素质和人文素养,现代教育理念和创新意识扎实的学科专业知识、教育教学理论、牢固的专业技能,能够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要的小学语文教育教学与教育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

小学语文教育专业是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专业设置时间最长、办学积淀最为深厚的专业之一。在人才培养、课程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和研究等方面建设成效显著。一是对接基础教育需求,形成 “校校合作、学教结合、精细培养”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二是依据岗位能力和素质要求,构建“职业引领、能力主线、素能并重、动态更新”的“基本素质+职业素养+职业核心能力课程”的模块化课程体系;三是着眼于教师职业基本技能,探索出以“一做二说三字四技”十项技能训练为主体的实践教学体系;四是将毕业标准与职业资格证书相结合,推行“1+X”证书制度,实现岗课赛证融通。本专业学生连续多年参加由河南省教育厅组织的师范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汉字听写大赛等活动,均已取得优异的成绩,多位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专业亮点

本专业自开设以来,先后被确定为学院教学改革试点专业、河南省品牌院校建设项目、学院优秀教学团队建设项目、学院特色专业建设项目等。小学语文教育根据专业建设需求,坚持校校合作、专兼结合、重点培养、全面发展的原则,建立起一支专业涵盖面广、知识结构优化、年龄结构合理、教学、科研能力强的“中小学专家与专任教师工学互动组合”的双师教学团队,教师专业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数年来,小学语文教育专业已为鹤壁市中小学培养了数以千计的语文教师和教育教学管理人员。本专业的许多毕业生目前已经成为鹤壁市中小学语文教学的中坚力量,并在教学管理岗位担任了重要角色,还有部分毕业生在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后,已经成为了鹤壁市,乃至全省和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语文教学专家。

主干课程

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小学语文教学与课程、教育学、心理学、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教师技能训练等。

就业前景

小学语文教育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小学,从事小学语文教育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同时适应在行政、企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管理、编辑、文秘、宣传、现代化办公及其他语言文字工作,有广阔的就业前景。据调研结果显示,用人单位对小学语文教育专业学生的工作表现,满意率在95%以上,学生满意率在97%以上。用人单位一致认为小学语文教育专业毕业生综合素质高、教学技能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