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服装与服饰设计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服装与服饰设计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介绍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结构与工艺等专业相关知识和实践技能。面向纺织服装、服饰业的服装设计人员、服装制版师、家用纺织品设计师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服装服装与服饰设计及产品研发、服装品牌策划、服装陈列、服装工艺、服装制版、服装生产与管理等岗位一线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坚持理论教学与设计实践并重,在专业建设中坚持“创意融合技术、设计传承文化”的教学理念,将教学与市场结合,逐渐形成适应社会需要、重创意、重市场、重实践的办学特色。

本专业拥有一支教育观念新、专业素质强、热情而富活力的专兼职教师队伍,双师素质占80%,副高以上职称占44%,分别毕业于北京服装学院、江南大学、武汉纺织科技学院、中原工学院、河南大学等,学缘结构合理。拥有专业的服装打板室、立体裁剪实训室、服装制作工艺实训室、服装设计工作室、计算机室等校内实训基地和省内外十多家校外实训基地。

专业重点打造的自然而染品牌设计团队,主张遵循自然规律、以中国传统手工文化为依托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具有创新性、生态性、文化性原创设计作品为理念的品牌。运用健康环保的纯手工植物染色的传统手工印染技术,秉承传承与创新的设计理念,力求让中国传统手工技法在现代设计的影响和带动下,得以传承和发展。

专业亮点

我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坚持“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分段教学与顶岗实习相结合”的“2+1”人才培养模式。以技能培养为切入点,积极推行“任务驱动、项目导向、课证融通”教学模式,推进学生“双证书”制度(职业资格证、毕业证)。教学注重专业与企业项目相结合,教师带领学生先后参与企业开发、设计、制作三十多次项目,并被企业采用,毕业生就业率高(98%以上)。

高度重视学生专业技能与职业能力的培养,以赛促教学。在校学生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服装设计与工艺赛项团体二等奖1次、三等奖5次;获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服装设计大赛河南赛区一等奖7次;在河南省时装技术职业能力大赛中获得优胜奖和市职业能力大赛金奖、铜奖和多名优胜奖;2022年“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2019年河南省“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河南省艺术展演、河南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二、三等奖等,大大提升了人才培养的质量,就业前景非常广阔。

主干课程

服装设计基础、服装画技法、服装电脑设计、服装材料与应用、服装结构设计与样板、立体裁剪、服装CAD、服装成衣工艺、服装史、服饰配件设计、服装企划与营销、服装陈列设计等。

就业前景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担任大中型服装企业、服装品牌公司、服装设计公司、形象设计公司、时尚媒体与网站及与时装相关的公司和厂家,涉及男装、女装、童装、礼服、中老年装、特种服装等多个门类,从事包括设计师、设计师助理、设计教育工作者、服装制版师、服装样衣师、形象设计师、时尚编辑、时装管理及销售等工作。

   

2023年服装与服饰专业设计展示

   

   

“自然而染”部分设计作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