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下载中心 > 正文

人文教育学院2018级五年制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顶岗实习方案

发布日期:2022-05-12    作者:     来源:     点击:

人文教育学院

2018级五年制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顶岗实习方案

 

顶岗实习是指学生根据学校教学计划的要求,在规定的教学时限内,按照学校顶岗实习的安排,在企事业单位相关实践岗位上进行的实践学习活动,包括实习、预就业和已签定就业协议的提前就业等。学生顶岗学习是专业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学活动的继续,是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和专业能力的重要教学方式。现根据学校要求,特制定本专业顶岗实习方案。

一、实习目的

顶岗实习是高职教育教学过程最后阶段的重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也是实现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环节,是深化“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强化学生职业道德和职业素质教育的良好途径。通过工学交替、顶岗实习,使学生能够尽快能够将所学专业知识与能力与生产实际相结合,实现在学期间与企业、与岗位的零距离接触,使学生快速树立起职业理想,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练就过得硬的职业技能,从根本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做好顶岗实习工作,有助于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提高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助于学生更全面地了解企业、了解社会,树立起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和踏踏实实的工作态度;有助于检验所学理论知识在企业中的实际应用范围及适用程度,巩固和扩大所学专业知识,加强理论与实践结合,培养学生实际操作能力,使学生能较快地适应工作,顺利地走上就业工作岗位。

二、实习方式及安排

(一)采取分散实习和集中实习方式,即毕业生自主实习单位进行分散实习,没有找到自主实习单位的实习生在院就业指导中心及人文教育学院安排的实习单位进行集中实习,但要服从实习安排,毕业实习与就业相结合,以利于增加就业机会。

(二)实习时间:202281-2023320日。

(三)联系好实习单位后,要及时向本专业辅导员汇报并备案记录。

(四)学生要按照教学计划设定的学生专业知识与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目标,确定实习岗位。以掌握专业实践能力,提高知识的实际应用能力为主要目的,确保学生实习单位、地点和时间的落实,以确保实习取得实际效果,并最终促进学生顺利就业。

(五)实习结束时,同学们必须填写《毕业生实习鉴定》(必须有实习单位的鉴定,加盖单位公章)、《毕业生实习考核表》、《毕业生实习报告》、毕业设计手册、成衣和正式就业协议书,并于实习结束返校后及时上交。

(六)顶岗实习返校时间:学院返校周。

三、实习纪律与注意事项

学生到企业进行实习不仅代表和反映学生个人的精神风貌,而且还将反映出学校整体的教育水平,因此学生在单位实习期间务必做到以下几点:

(一)遵守国家法律和各项规章制度;

(二)遵守所在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纪律,上班不迟到、不早退、不旷工。有事及时与所在单位及指导教师取得联系,保持沟通和信息通畅;

(三)在实习过程中应做到“三勤”:即手勤、嘴勤、腿勤,不懂就问,不会就学,虚心向实习单位指导老师学习,用心钻研业务,认真实践,善于总结;

(四)在实习过程中应加强自我安全保卫意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四、实习内容

在实习中,学生通过工作,学习有关专业的实践知识。在本次实习中,学生可以作为服装设计师、打板师、制作技师、质检员、部门管理人员的助手及理单员、跟单员等参加工作,在导师的指导下,本着敬业、专注、认真、负责的态度积极参与到工作中,多向专业技师学习。学习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了解服装厂工作流程和管理工作,熟悉了解各类服装的结构组成及工艺特点;

(二)配合企业积极做好服装企业的市场调研、预测分析,设计定位、成本核算、生产过程、质量检验、销售形式等;

(三)积极投入服装的设计工作,结合实习企业的生产状况,构思新颖的服装款式;能够根据要求设计和确定服装结构图和效果图;

(四)根据设计进行独立打板和裁剪出服装衣片及样衣制作;                       

(五)掌握平面的结构设计与立体的造型的对应关系,能分析判断并解决服装成品中所出现的问题。并根据样衣制工业板和进行排料、排版、放样工作;

(六)初步掌握有关服装成衣的理单、跟单、管理、销售方面的知识;

(七)学习有关服装质检、验收等方面的知识;

(八)新技术、新材料和新结构的推广和研究;

(九)学习企业中商务洽谈和产品推广、营销的技巧;

(十)能初步排除服装设备方面的一般性故障,进行某项具体服装技术的总结工作。

如实习单位有需要,还可完成其它指定工作。
五、实习组织实施

学院成立实习工作领导小组,并按学生人数配备实习指导教师,共同开展实习工作。

组长:胡建民 成锐航

副组长:黄志刚 张文锋

成员:教学办成员、教研室主任、相关班级辅导员、专业指导教师

(一)实习领导小组职责:

1、制定实习工作计划,安排实习日程,做好思想动员和各项准备工作。

2、编定实习小组,选派实习小组长,配备指导教师。

3、认真负责,及时发现和处理实习中出现的问题。

4、严密组织实习工作,严格评定实习成绩,认真做好实习经验交流、检查、验收、总结、评优等工作。

5、组织各教研室负责人参加实习生的实习活动,收集反馈信息,改进本系的教育、教学工作。

6、及时贯彻落实学校布置的各项实习工作。

(二)指导教师的职责:

1、安排实习生的见习,指导实习生处理实习中的各类问题。

2、指导实习生制定具体实习方案。

3、严格、公正地评定实习成绩,写出评语。

4、对实习生在实习期间的思想和工作情况全面负责。

(三)实习小组长 按35名实习生组成一个实习小组,由院部教育实习领导组指定一名实习生为实习小组长,其职责是:

1、协助指导教师组成小组,带领同学圆满完成实习任务。

2、关心小组同学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反映小组同学的情况和要求。

3、记录小组工作开展情况、实习生纪律和出勤情况等。

六、实习要求和基本任务

(一)从本学年暑假开始时,所有实习学生必须告知所在班级辅导员本人固定联系方式,从暑假开始时至下学期开学时,所有实习学生必须告知所在班级辅导员和专业实习指导教师自己的实习单位、实习单位联系人和本人联系方式三项信息。班级辅导员和专业实习指导教师联系不上的毕业生,影响了实习任务完成和工作指导,实习成绩均按不及格处理。所有实习学生每月必须至少一次向实习指导教师汇报自己的实习状况和进展情况。

(二)实习过程中,所有实习学生应遵守实习工作安排中各项要求和实习单位工作和管理纪律,遵纪守法。在实习期间做到手勤、嘴勤、腿勤,不懂就问,虚心向企业实习指导教师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为在短时间内上岗打下基础。

(三)每周撰写一篇实习工作日记(300字以上),记录工作感受和感想。完成实习月报、完成社会调查报告(1500字以上)、完成社会调查报告(1500字以上)、实习总结报告(1500字以上)等实习作业。

(四)在实习期间,就着手撰写社会调查报告初稿,经指导教师提出修改意见后写出第二稿,再经指导教师确认后写出完成稿。实习结束后完成实习总结报告,实习报告包括题目,实习单位介绍,实习内容、过程以及实习心得、体会等(不少于1500字),以上作业要统一格式,A4纸打印。

(五)填写由学院统一设计的实习鉴定表格,实习学生填写自己应填写的内容,实习单位要填写的内容务请实习单位根据实习表格内容,根据学生表现填写实习鉴定结论,给出成绩并盖章确认。

七、实习成绩评定标准

学生的实习成绩由所在实习单位有关指导人员写出评语并加盖印鉴,连同实习报告交本系实习指导教师,由实习指导教师提出初评成绩,最后由系毕业实习指导小组确定毕业实习成绩。毕业实习成绩不及格的学生不予毕业。实习成绩最终评定分为:优秀、良好、及格和不及格四个等级。优秀(90分以上),占10%;良好(75-90);及格(60-75)和不及格。

              

                                          人文教育学院

二二年五月一日

 

 

附:

服装设计专业毕业生回校后应上交的材料

一、同学们必须填写《毕业生实习鉴定》(必须有实习单位的鉴定,加盖单位公章)、《毕业生实习考核表》、《毕业生实习报告》,并于实习结束返校后及时上交辅导员。

二、就业协议书(一式四份):返校前如果已经落实就业单位并签订就业协议书的,应上交一份就业协议书原件及复印件,以及一份由就业单位填写并加盖公章后的接收函;如无,则应在毕业后,找到就业单位后将这些材料及时寄给辅导员,并与辅导员保持密切联系,汇报就业动态。

三、指导教师布置的毕业设计作业(毕业设计手册、系列成衣)

备注:返校后请于两天内将这些材料分交辅导员和毕业实习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将评定实习成绩,无毕业实习成绩者根据学校规定,不能毕业。

 


下一条:人文教育学院2020级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顶岗实习方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