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下载中心 > 正文

人文教育学院2020级音乐教育专业顶岗实习方案

发布日期:2022-05-12    作者:     来源:     点击:

人文教育学院2020级音乐教育专业

顶岗实习方案

 

一、顶岗实习的地位与作用

顶岗实习是音乐教育专业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门具有师范特性的综合实践课程,它对确保音乐教育专业学生的培养规格具有特殊的功能。顶岗实习要面向基础教育,使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受到教育及教学工作的实际锻炼,培养其独立从事义务教育和教学工作的能力及教育研究能力,增强其从事人民教育事业的光荣感和责任感,为学生毕业后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顶岗实习的地点与时间

(一)实习地点:自主实习

(二)实习时间:202291日至2023531

(三)返校时间:以学校规定的时间为准

三、顶岗实习的目的任务

(一)目的

1、通过顶岗实践,使学生受到深刻的专业思想教育,树立献身教育事业的思想,增强对基础教育事业的适应性。

2、使学生将所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综合运用于教育和教学实践,培养从事基础教育工作的独立工作能力。

3、引导学生认真学习和研究教育科学,探索教育规律,受到独立从事教育研究的初步训练。

4、全面检验我院办学思想和培养规格,及时获得反馈信息,不断改进教育和教学工作,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出更多合格的基础教育师资。

(二)任务

顶岗实习的主要任务包括:

1、教学工作实习

2、班主任工作实习

(三)实习要求

1、实习期间必须严格遵守《实习生管理条例》和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服从所在单位的领导和分配,按计划要求实习,不得任意选择和变动,否则根据实际情况给予处理。

2、要求学生认真、仔细、爱护公共财产,对工作极端负责。

3、要求学生虚心、诚恳地向实习单位管理、业务人员等指导老师学习,尊敬领导,团结同事。

4、实习期间不得私自离开单位,如因病事假三天以内者须向实习单位主管科室请假,超过三天以上者,由实习组长征求单位领导同意,在学校备案,并在实习鉴定表内注明请假天数。实习期间,如请假超过实习时间的三分之一者不能毕业,必须补够实习时间方可毕业。

5实习结束后,写好实习报告并填写实习鉴定表,由代教老师、主管科室、单位领导签署以兼并签名盖章后,一并带回学校教务科装档。

四、顶岗实习的主要内容与要求

(一)教学工作实习

1、内容:备课、编写教案、试讲、试教、听课评议等。

2、要求:每个实习生备教案不少于24节,课堂教学不少于12节。听课不少于60学时,且须记好听课笔记,作好课后评议。

(二)班主任工作实习

1、内容:实习阶段,由实习学校安排实习生承担班主任工作。实习生运用教育科学理论实习班主任工作,通过走访实习学校优秀班主任,了解班主任工作概貌,熟悉班主任工作要点和工作方法,培养从事班主任工作的能力。

2、要求:每位实习生要走访一位优秀班主任;制定一份班主任工作计划;设计一项班级课外活动的实施方案。

五、顶岗实习的方法与步骤

(一)实习方式。3-5名实习生划分实习小组,每小组指定一名实习生小组长,并配备一名责任心强、业务能力强的教师担任实习指导教师,完成实习计划。

(二)实习步骤

第一阶段(校外实习阶段):共34周,主要工作是:在实习基地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进行教学工作实习等。

第二阶段(实习总结阶段):共2周,主要工作是:系里组织验收实习生各种实习材料;召开本系指导教师及实习生实习座谈会。在以上工作的基础上,客观公正地对实习生作出实习成绩的评,以此为依据开展实习工作的评先评优表彰。

六、顶岗实习的组织与领导

系里要成立相应的系实习工作领导小组,并按学生人数配备实习指导教师,共同开展实习工作。其职责分别是:

(一)人文教育学院实习领导小组在教务处的领导下,全面负责本院实习工作。

组长:胡建民 成锐航

副组长:黄志刚 张文锋

成员:教学办成员、教研室主任、班级辅导员、专业指导教师

其职责是:

1、制定音乐教育专业实习工作计划,安排实习日程,做好思想动员和各项准备工作。

2、编定实习小组,选派实习小组长,配备指导教师。

3、认真负责,及时发现和处理实习中出现的问题。

4、严密组织实习工作,严格评定实习成绩,认真做好教育实习经验交流、检查、验收、总结、评优等工作。

5、组织各教研室负责人参加实习生的实习活动,收集反馈信息,改进本系的教育、教学工作。

6、及时贯彻落实学校布置的各项实习工作。

(二)实习指导教师的职责是:

1、向实习生介绍教学经验和班主任工作情况。

2、安排实习生的教学见习,指导实习生备课和试讲、审批教案。

3、听实习生课堂教学,主持评议会,及时帮助改进教学。

4、指导实习生指定班主任工作计划和课外活动实施方案。

5、严格、公正地评定实习成绩,写出评语。

6、对实习生在实习期间的思想和工作情况全面负责。

(三)实习小组长按3-5名实习生组成一个实习小组,由顶岗实习领导组指定一名实习生为实习小组长,其职责是:

1、协助指导教师组成小组,同学集体备课、试讲和互相听课,圆满完成实习任务。

2、关心小组同学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反映小组同学的情况和要求。

3、记录小组工作开展情况、实习生纪律和出勤情况等。

七、顶岗实习成绩的评定

顶岗实习成绩评定由系实习领导小组和实习指导教师,根据实习生在各阶段的实习表现,进行综合评定,按优、良、及格、不及格等四个等级记分,评定后的成绩显示到学生实习总结表的成绩栏中。

对应参加顶岗实习的学生,凡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实习成绩为不及格:

(一)对顶岗实习工作不重视、没能完成教学工作实习任务者。

(二)对班主任工作不重视,不能完成班主任工作任务者。

对应参加顶岗实习的学生凡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实习成绩记零分:

(一)在实习期间缺勤一周以上者。

(二)因故未参加实习者。

(三)严重违犯实习纪律造成不良影响者。

(四)对学校指定的实习基地不满意,私自更换实习地点者。

                                  

                             人文教育学院艺术表演教研室

202253

上一条:人文教育学院2020级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顶岗实习方案
下一条:人文教育学院2020级小学语文教育专业实习方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