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下载中心>>正文
人文教育学院2013级五年制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毕业设计方案
2017-12-25 11:07  

毕业设计是对学生五年学习成果的综合考察,也是学生完成所有课程学习后的总结性、实践性作业。每位学生在毕业时必须完成一项毕业设计,毕业设计的成绩记入学生成绩登记表。

根据学前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要求,2013级五年制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毕业设计的形式为幼儿园主题教育活动设计。具体要求如下:

一、毕业设计内容要求

1该任务是要求实习生在顶岗实习期间,针对任教班级幼儿年龄特点和教学实际确定一个主题,诸如“我的幼儿园”、“春天来了”、“各种各样的纸”、“认识交通工具”等等,然后设计主题活动方案,最后实施这一方案。在实施过后,把方案内容及实施情况形成书面材料上交

2、毕业设计的主体部分应包括以下内容(要求为纸质稿):

主题活动名称、主题活动目标、主题网络图、环境创设、区域活动、家园共育、主题系列活动内容表、主题系列活动的具体方案(教案)及说课稿各2篇,还应包括活动总结与反思(包括对活动目标、活动准备、活动过程、活动组织、师幼互动、幼儿作品的评价反思)、活动改进意见等。

3、主题系列每个活动都需要提供至少3份主题活动实施过程的佐证材料,比如:布置的主题墙、教具、学具的照片,教学课件等材料(最好是电子版)。力求丰富生动,能反映主题活动实施成果。

二、毕业设计格式要求

1、封面:自行设计封面。应包括:“毕业设计”、姓名、班级、学号等。

2、扉页:应包括主题活动名称、所在幼儿园、主题实施的时间、教育对象等信息。可根据格式需要自行调整版面或进行美化。

3、毕业设计主体部分:语言流畅,结构严谨。活动设计和说课稿均符合相应的格式要求。使用的教育用语、表格、插图应规范准确,符合统一标准,引用他人资料要有标注。使用的照片可按一定比例缩小。

4、如有参考文献,应按所用文献的顺序进行标注。

5、后记:以简洁的语句,对毕业设计工作过程中曾给予指导、帮助的教师、同学和其他人员表示谢意,抒发毕业设计的所感所想。

6、文字编排格式

1)总体要求:一律用A4纸打印。

2)页面上、下边距为2.54厘米,左右边距为2.6厘米。行距为1.5倍,字间距设置为“标准”。

3)标题和正文

主题名称:黑体小一号加粗;

一级标题:宋体四号加粗;

二级标题:宋体小四号加粗;

三级标题:宋体小四号

正文:正文部分所有段落首行一律空2格,中文内容用五号字,其中引用部分(包括教案、故事、诗歌、游戏等)用五号楷体,自己独立撰写部分用五号宋体;英文内容用五号Times  New  Roman,图表中的文字可以根据内容多少将字号适当缩小。

“参考文献”:宋体五号,行距为1.5倍。

后记:宋体五号,行距为1.5倍。

三、毕业设计评分标准

毕业设计的成绩分为四个等级: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具体标准如下:

1、优秀:

1)主题的选择符合幼儿的兴趣与需要,包含有多方面的教育价值,涉及各个学习领域,可行性强。

2)主题目标设计全面、恰当。

3)主题网络设计内容丰富且合理。

4)活动方案格式规范内容完整,活动目标准确合理,活动内容选择科学,活动过程设计优化,活动方法恰当,活动准备充分。

5)说课稿符合格式规范,理论密切联系实践,言之有物,言之有理。

6)活动分析全面充分,活动改进意见切实可靠。

2、良好

1)主题的选择能较好地顾及幼儿的兴趣与需要,有一定的教育价值和可行性。

2)主题目标设计全面、较合理。

3)主题网络设计内容较丰富、较合理。

4)活动方案格式规范、完整,活动目标较合理,活动内容选择较科学,活动过程设计较合理,活动方法较恰当,活动准备较充分。

5)说课稿符合格式规范,能站在一定理论高度说明自己的活动方案。

6)活动分析较为充分,活动改进意见较为可行。

3、合格

1)主题目标定位基本准确。

2)有基本合理的主题网络设计。

3)活动方案格式基本规范、完整,设计基本合理。

4)说课稿符合格式规范,理论基本能与实践吻合。

5)有设计阐述,但平淡无新意。

6)有活动分析与活动反思,但缺乏操作性、针对性。

4、不合格

有如下情况之一者可评定为不合格:

1)内容不完整。

2)主题目标定位不正确。

3)主题网络设计不合理。

4)活动方案、说课稿格式不完整、不规范。

5)设计阐述空洞无物。

6)抄袭他人。

人文教育学院

2017年12月25

关闭窗口
人文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