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心理辅导>>正文
新生入学心理讲堂
2015-09-16 00:00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人文教育学院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人文教育学院
 
新生入学心理讲堂
 
  又是一个金秋九月,又一群哭过、笑过、骄傲过、也失意过的莘莘学子熬过了“黑色六月”的炼狱,迈进了神往已久的大学校门。而你们,适应吗? 
   常常听见有人说:“假如上帝能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让大学生活重新开始……”同样是大学生,为什么毕业后有如此大的差别呢?究其原因,就是没有好好规划自己的大一生活。从中学到大学,生活的时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交往范围的扩大、自我未来的设定……这一切会给刚踏入大学的新生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当迷茫了……
问题 1: 理想高校与现实环境的差距。
解析:上大学前,唯一的希望就是跨入大学的校门,而一旦这个目标实现了,后继的动力难免不足。这叫“目标暂时性缺失”或“目标间歇”,是新生普遍存在的一种心理状态。可以说,高中的时候是在一种半超越现实的情况下,通过书本或各种传播媒介去了解大学的生活,这难免会造成理想与现实的差距,不可避免地造成大一新生的失落感。
问题2 : 中心地位的失落。
解析:在高中,老师的青睐、同学们的羡慕,使他们成为同龄人的中心,无形中可能会产生某种过高的自我评价。进入大学后,全国各地成绩优异的佼佼者汇集一堂,新生会发现比自己优异的同学比比皆是。这一突然变化使一些人措手不及,无法接受理想自我和现实的巨大差距,一种失落感便袭上心头。
温馨提示:
及时给自己定一个短期的目标,这是每一个大学新生都必须经历的过程。大学起跑的号令已然鸣响!谁最先冲破迷惘,找到新的目标和动力,谁就能冲到队伍的最前面,成为同龄人中的胜利者。因此,要尽早做好思想准备,有意识地探索自己的路,以便顺利地度过这一时期。要合理地安排课余时间,制订近期和长远的目标,了解自己最迫切需要的是什么,在执行计划中不断地修正和发展实现目标的计划。与此同时,对计划内的活动要有一个理智分析。
问题3:无法融入大学学习生活
解析:高中时,主要的教学方式是“老师牵着走”;大学里,由于学习的内容、范围、性质和教学方法变化了,在学习上更多的时间是“自己走”。另外,一些课程本身难以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只是在惟恐期末考试不及格的担心中被迫地学习不情愿学习的课程。
温馨提示:
首先,我们应该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气氛。这气氛是外松内紧的,很少有人监督你;很少有人会主动指导你;考试一般不公布成绩……但这并不代表没有竞争。独立面对学业时,每个人都该有自己的目标;在和自己的昨天比,也在和别人暗暗地比。在这里,还需要更新观念:分数并不是衡量人的最重要的指标,人们更看中的是综合能力的培养和全面素质的提高。在这里,竞争是潜在的、全方位的。
其次,调整学习方法。把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模式变成了以学生为主体的自学模式。可以说,自学能力的高低成为影响学业成绩的最重要因素。
问题 4: 新环境中知音难觅
解析:青春期的大学生有强烈的自尊、认同和归属的需要,渴望从朋友中获得感情的共鸣,但往往由于青春期的闭锁心理,在与新同学接触时,总习惯拿高中好友为标准加以衡量,常常觉得新面孔不太合意,因而宁愿采取被动接受的态度。从而阻碍了沟通和交流。此外,进入大学后,个人的目标和志向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要找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往往需要较长时间的努力。
温馨提示 :
处理好大学里的人际关系,一定要严己宽人,切忌以自我为中心。人际关系是互动的。当大家还在被动等待的时候,要学会主动伸出你热情的手,拥抱每一位同学的心。离开家乡到异地求学,意味着踏入一个全新的社会环境。只有尽快适应它,才更有利自身发展。
关闭窗口
心理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