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规章制度>>正文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五年一贯制管理方案
2015-05-05 10:29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

中专(五年制前三年)学生日常行为准则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中专生、五年一贯制学生前三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养成文明行为习惯,勤奋学习,强健体魄,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有用人才,特制订该日常行为准则。

一、爱党爱国,积极向上

1、维护国家荣誉。尊敬国旗、国徽,升降国旗、奏国歌时要肃立、脱帽,行注目礼。

2、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3、努力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树立正确的立场、观点,不断提高识别是非的能力。

4、增强法制观念,遵守国家法律、法令,敢于向违法行为作斗争。

5、遇见外宾,以礼相待,不卑不亢。

6、情操高尚,拾金不昧,不受利诱,爱惜名誉,不失人格。

二、热爱专业,勤奋学习

1、明确所学专业在我国社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热爱专业,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

2、按时到校。上课前准备好学习用品。上、下课起立向老师问好,下课时,请老师先行。

3、努力学习。上课注意听讲,认真做笔记,积极思考,踊跃发言,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积极回答老师的提问。

4、认真做实验,参加有关训练,提高实际动手能力。

5、科学安排时间,认真预习,按时完成作业,考试不作弊。

6、积极参加课外活动,广泛培养学习兴趣,拓宽知识,增强能力。

7、参加各种集会,要准时到达,安静听讲,不做与会议无关的事。

三、自尊自爱,礼貌待人

1、坐、立、行走、读书、写字要姿势正确。

2、穿戴整洁、朴素大方。头发干净整齐,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烫发、不穿高跟鞋、不化妆、不佩戴手饰。

3、举止文明。不打架、斗殴、骂人,不说脏话,不赌博,不参与封建迷信活动,不穿拖鞋、背心进教室及其它公共场所。

4、不看宣传色情、凶杀、迷信的书刊、录像、视频,不听不唱不健康歌曲。不进营业性舞厅、电子游戏厅、酒吧、音乐茶座等不适宜中专生活动的场所。

5、使用礼貌用语,讲话态度和蔼,讲普通话。接受和递送物品时要起立并用双手。

6、尊重他人人格,谦虚恭敬礼貌,助人为乐,尊老爱幼,尊重妇女,帮助残疾人,尊重宗教信仰和民族习惯。反对和抵制不法宗教。

7、尊重老师,见到老师主动问候,服从管理,回答问题要起立,给老师提意见要诚恳。

8、未经他人允许不进入他人房间,不动用他人物品,不拆看他人信件,不看他人日记。

9、同学之间要团结互助,正常交往。不叫侮辱性绰号,不欺侮体质弱小的同学。同学之间发生矛盾,各自多做自我批评。

10、待客热情,起立迎送。邻里、同学有困难时,主动关心,帮助。

11、不随意打断别人的讲话,不打扰他人学习、工作和休息。妨碍别人要道歉,被他人妨碍多宽容。

12、守时守信。答应别人的事要按时做到,做不到时表示歉意。借他人财物要及时归还。

四、尊规守纪,关心集体

1、自觉遵守学院规章制度,上课和参加集体活动时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缺席,有事请假。

2、关心和爱护集体,积极参加各项集体活动,努力为集体争荣誉。

3、积极锻炼身体,按时出操。

4、文明就餐,不拥挤,不插队,自觉维护食堂秩序,尊重食堂职工,服从食堂执勤人员管理,保持食堂整洁。

5、遵守宿舍管理制度,按时起床、就寝。未经请假,不得在外住宿。未经学院批准,不得留客住宿。

6、保持校园整洁优美和教室、图书馆、实验室等学习场所的安静和整洁,不嬉闹、喧哗。

7、爱护校舍,爱护公物,不在学院教室、楼宇、和其他公共场所、建筑物等处刻画涂写。借阅书刊要按时归还,损坏公物主动赔偿。

8、在校学习期间不谈恋爱。

五、勤劳俭朴,孝敬父母

1、生活有规律,按时作息。

2、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认真当好值日生,在劳动中不怕苦、不怕累。尊重他人劳动。

3、讲究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纸屑等杂物,不乱泼污水,经常打扫教室、宿舍及公共卫生区,保持学习、生活环境清洁卫生。衣物经常洗晒,床铺勤整理,衣物用品摆放整洁有序。

4、生活俭朴。不摆阔气,不攀比,不抽烟,不喝酒,不乱花钱,不向父母提出超越家庭经济条件的要求。

5、节约水电。随手关灯,关水龙头,不违章用电。爱惜粮食,不乱倒剩饭剩菜。

6、主动承担收拾房间、洗衣、做饭、洗刷餐具等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

7、尊重父母意见和教导,经常把生活、学习、思想情况告诉父母。

8、外出和到家时,要向父母打招呼,未经家长同意,不得在外住宿。

9、体贴父母辛劳,尊敬祖父母、外祖父母,关心照顾长辈和兄弟姐妹。

10、对长辈有意见,有礼貌地提出,不闹脾气,不顶撞。

六、遵守公德,严于律己

1、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不违章骑车,过马路走人行横道。

2、乘坐公共汽车主动购票,给老、幼、病、残、孕妇及师长让路、让座,不争抢座位。

3、遵守公共秩序,购买物品按顺序,对营业人员有礼貌。

4、爱护公共设施和文物古迹,爱惜庄稼、花草、树木,保护有益动物和生态环境。

5、参观游览守秩序,瞻仰烈士陵墓保持肃穆。

6、观看演出和比赛时,做文明观众,不起哄滋扰;结束时,鼓掌致意。

7、尊重外地人,遇有问路,认真引导。

8、主持正义,对违反社会公德行为进行批评劝阻,发现违法犯罪行为及时报告。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

中专(五年制前三年)学生仪容仪态规范

 

为严肃校风校纪,规范学生仪容仪表仪态,使中专生、五年一贯制学生前三年的仪容仪表仪态在追求美的同时符合中专生、五年一贯制学生前三年的身份和特点,达到外在美和心灵美的高度统一,展示学院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特作以下规定:

一、注重仪容仪表仪态的意义

仪容指人的容貌,它包括自然美、修饰美和内在美;仪表即指人的外表和总体形象,包括服饰、身材、姿态等;仪态主要指人的姿势、举止和动作。仪容仪表包括了一个人的容貌、姿态、服饰、风度、个人卫生等方面。它不但可以体现一个人的文化修养,也可以反映一个人的审美情趣。一个人穿着得体,不仅能够赢得他人的信赖,给人留下良好的印象,而且还能够提高与人交往的能力。相反,一个人若相貌不整,穿着不当,举止不雅,往往会降低自己的身份,损害自己的形象。

中专生、五年一贯制学生前三年的仪容仪表仪态,展示出来的是中专生的道德修养、文化水平、审美情趣、文明程度和精神面貌。良好的仪容仪表仪态是尊重对方、讲究礼貌、互相理解的具体表现。

二、仪容仪表仪态标准

面必净、发必理、衣必整、纽必结;头容正、肩容平、胸容宽、背容直;气质勿傲、勿暴、勿怠;颜色宜和、宜静、宜庄。

三、仪容仪表仪态细则

从头到脚要保持干净,容貌着装要端庄大方,举止言谈要优雅得体。

(一)发型

中专学生发型应该简便、整洁、自然,反映青少年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

1、男生发型:不留长发,不留超短发,不理碎发,不剃光头;不烫发、不染发(白发染黑者除外);做到前不扫眉、旁不遮耳、后不过发际。

2、女生发型:前额刘海不过眉、侧面鬓角不过腮;不烫发、不染发(白发染黑者除外);不梳怪发型;不留超短发。

(二)容貌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每天洗脸、洗脚,经常洗澡、洗头,头发梳理整齐,坚持漱口、刷牙,勤剪指甲。

1、面部、口腔、脖颈、手、头保持干净。

2、不涂脂,不抹粉,不纹眉,不描眼,不抹口红。

3、不留长指甲。

(三)饰物

1、不佩戴耳环、耳钉、耳坠、项链、戒指、手镯、手链、脚链、金属铭牌等任何饰物和护身符、十字架、开光佛等宗教饰物。

2、不纹身或使用文身贴纸,不刻字。

3、不涂染装饰手指甲、脚指甲。

(四)服装

适合中专生、五年一贯制学生前三年的身份,做到整洁、得体、和谐、大方,忌脏、破、皱、乱、怪、短、露、透、紧。不穿奇装异服,不盲目跟风。

1、夏日着装不得穿露肩、背及过短、过透、露脐、露腰等服装。如超短裙、超短裤、低腰裤、低胸装、露脐装、迷你裙、跨栏背心、吊带衫、无袖衫、透视装、乞丐装等奇异服装。

2、不外扎亮色、彩色宽腰带,不穿拖鞋(生活区除外);不穿高跟鞋、高筒靴。

3、不穿印有骷髅、猛兽等不健康图案的所谓“文化衫”;不穿色彩对比强烈的服装。

4、不得将衣物绑系于腰间。

5、学生挎包带不得低于臀部。

6、穿着要整洁干净,衣领翻好,扣子扣齐,腰带、鞋带系好。

7、外衣(包括衬衫)的钮扣除颈部外其余要扣好,若是拉链则必须拉到胸前。

(五)言行

言行即举止、言谈,属仪态的范畴。它主要展示中专生、五年一贯制学生前三年的道德修养、文明程度,是行为与心灵美的统一。

1、出入校门必须佩戴校徽,主动出示学生证、走读证、请假条等有效证件,经门卫验证无误,方可出入。

2、尊重师长,团结同学;待人礼貌,说话文明;双手持物,躬身示礼。

3、按时上课,积极参加活动;认真听讲,做好笔记;严格实训,娴技强能;组织、参加健康、文明、专业活动及各种公益活动。

4、维护教学、生活秩序,保护环境卫生;有事请假,按时作息;爱护书刊,文明借阅;生活节俭,礼让就餐;校外不上网,遵守社会公德。

5、不谈恋爱,注重修为。

6、不吸烟,不喝酒。

四、仪容仪表仪态不规范的认定和处理

1、凡与仪容仪表仪态细则要求中任何一项要求不相符的均为不合格的仪容仪表仪态。

2、辅导员(班主任)有权利,更有义务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审美观教育和仪容仪表仪态规范教育,有责任对不符合学院仪容仪表仪态要求的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并限期改正。

3、要经常对中专生、五年一贯制学生前三年的仪容仪表仪态进行检查、记录,并及时将结果填入每学期的考核评语中。在检查中对不配合、戏弄、顶撞、殴打师生者,视情节根据《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管理规定》、《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违纪处分条例》给予纪律处分。

4、出入校园不佩戴校徽,不出示相关证件,戏弄、顶撞、殴打门卫者,视情节根据《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管理规定》、《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违纪处分条例》给予纪律处分。

5、对仪容仪表仪态不规范、不合格的同学,必须限期整改(整改不得占用上课时间)。整改不力或无视学院要求者,将视情节取消评优评先资格或给予通报批评、警告直至记过处分;屡教不改者,勒令退学直至给予开除学籍处分。

6、在仪容仪表仪态检查和处理过程中拒不认错,顶撞检查人员的,将从重处理。

五、其他

1、所有同学应该经常清洗衣服、理发、剪指甲,整理好个人卫生

2、在仪容仪表仪态问题上有特殊情况的同学(如特殊疾病等原因),经本人申请、医院证明、二级学院同意、学生处审核可给予相应照顾。

3、本规范自201491日起执行。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

中专(五年制前三年)学生考勤管理办法

 

为加强中专生、五年一贯制学生前三年的管理,维护学院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促进学生努力完成学院培养计划规定的课程及活动,特制定本办法:

一、学生考勤是指学生应按时参加学院培养计划规定的课程及活动。即学生应参加学院或二级学院不同专业教学大纲规定的课程、各种教育教学环节及学生德育量化考核的各种活动。

二、考勤范围:早操、上课、晚自习、实习、军训及统一安排、组织的一切活动。

三、学生每天按实际教育教学活动进行考勤。早操1节,正常上课68节,晚自习1节。

四、学生 迟到或早退1次,按旷课0.5节计算。

五、在课外活动期间,学院或二级学院统一安排、组织的学生活动(如:学生大会、集体活动等)按1节考勤。

六、各种教育教学环节的考勤根据学院有关规定执行。

七、中专生、五年一贯制学生前三年早上必须上早操(天气异常改上早读),二级学院学生会要认真组织、检查。

八、学生无故不参加学院考勤范围的活动,要及时进行问询、教育。触犯校规校纪者,按《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管理规定》、《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违纪处分条例》给予纪律处分。

九、本办法自201491日起执行,解释权归学生处。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

中专(五年制前三年)学生自习管理规定

 

为加强中专生、五年一贯制学生前三年的管理,提高五年制大专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及学生的特点,特制定本规定:

1、中专生、五年一贯制学生前三年的自习分自习课(白天)和晚自习。

2、自习时间是学生自由掌握的学习时间,要求学生充分利用自习时间认真学习,不干与学习无关的事情,更不准私自离校旷课。

3、学习的内容可以是专业知识,也可以是锻炼技能,还可以班级为单位,辅导员(班主任)负责,由班委会组织并结合专业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如以班级为单位外出者,须有详细的活动方案,有严密的安全措施,报学生处同意后方可进行。

4、中专生、五年制学生前三年的班级要固定教室,要成立各种学习兴趣小组并指定负责人,负责人要对小组成员在自习时间的去向掌握清楚,以便检查。班长要对整个班级的情况了解清楚。辅导员(班主任)对班级负责监督、检查。二级学院学生会按时检查并将检查结果记入班级考核。

5、学生上自习课(白天)在清查人数后,可到图书馆自修,但必须遵守图书馆有关管理规定,不得喧哗和毁坏报刊书籍。

6、每周班会时间,辅导员(班主任)要认真组织,全体同学必须参加。

7、晚自习必须在固定教室上课、自修,辅导教师要按时到班辅导。晚上700以班级为单位清查人数。

8、在教室自习时应严格遵守《鹤壁职业技术学院教室守则》,如有违犯,视其情节进行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

9、本规定自201491日起执行,解释权归学生处。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

中专(五年制前三年)学生早操管理规定

 

为促使中专生、五年一贯制学生前三年积极主动地参加早操锻炼,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身体素质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特制定本制度:

一、中专生、五年一贯制学生前三年必须按时出早操。

二、中专生、五年一贯制学生必须参加学院组织的升旗活动。

三、二级学院学生会制定五年一贯制学生早操考核细则,严格考核。考核成绩作为“先进班级体”和“先进个人”的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之一。

四、二级学院值班领导、老师要严格督查,班主任要带操或督操。

五、各班级的班长、团支书要严格要求,积极组织,带领同学认真出操。

六、每天早操考核分优、良、中、差四个等第:

1、优:90分以上;

2、良:76分—89分;

3、中:60分—75分;

4、差:60分以下。

七、出操时间见《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作息时间表》。

八、本规定自201491日起执行,解释权归学生处。

关闭窗口
规章制度